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2017年第二期:关于加强城区危化品安全管理的建议案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7-06-28    被阅览数:3692

关于加强城区危化品安全管理的

建 议 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加强城区危化品安全管理,深入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协把“加强城区危化品安全管理”作为今年资政会的议题,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召开专题资政会协商讨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守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建立了责任体系,优化监管方式,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成效显现。当前,我市处在经济转型升级、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但化工大市的现状和地位短时期内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和迫切。尤其是危化品领域存在监管体制割裂、监管力量薄弱、作业人员技术素质较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等诸多问题,与危化行业发展相对较高的要求极不相符,必须引起各方重点关注并亟待解决。

1.理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将大观工业园区和市高新区整合,提上议事日程,解决两区割裂,融合两区资源,助力市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园区创新改革的要求,研究谋划市高新区机构、人员及管理制度创新。

2.研究出台我市危化品安全监管条例。从我市化工大市的市情出发,发挥较大市立法权地位作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尽快研究制定我市危化品安全监管条例。从法规上厘清监管职责,确立监管方式、企业准入、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事故调处等机制,消除监管盲区,坚持依法管理,防止人走责空。

3.提升监管水平。推进危化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完善“双随机”暗查暗访检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季节性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专家检查、互检互查、“驻场式”检查等多样化检查相结合方式。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助力危化品安全监管,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邀请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安全生产服务机构等加强排查诊断、开展第三方安全测评及提供根除隐患方案。积极推进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4.建立常态化、动态化的隐患排查机制。采取奖惩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隐患的企业安全员或员工给予奖励,对规定时间内隐患不排查、不上报、不整改的企业进行处罚。总结推广安庆石化、曙光集团、泰发能源等企业有效管理做法,提升车间一线的隐患排查水平。建立事故隐患数据库,分析隐患原因和分布情况,从源头上抓好隐患整治。建立隐患排查结果公开制度,将隐患及整改情况在市主要媒体上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5.推进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涉及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及废弃物处置六个环节的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和鞭策所有危化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立完善企业内部各项生产安全制度,逐步提高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

6.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按照危化品监管要求,强化各级执法监察队伍建设,配齐市安监执法支队人员。建议园区内组建危化专业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加强培养,提升分管领导干部及监管队伍专业素质,探索选派优秀安监干部到基层和企业挂(任)职,选调优秀干部到安监部门挂(任)职或跟班学习。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津补贴,提升职业认同感。

7.加强化工行业人才培训培养。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新聘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消防安保人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推行危化企业全员培训。从事危化作业所有人员,必须取得《危险化学品作业安全许可证》及其他与工种符合的各类合格证,必须持证上岗。一线操作员工应每年组织培训,必须具备“灭初级火灾,处理初级事故”的专业能力。引导提升一线员工待遇,研究制定加快化工产业工人培养的指导意见,培养具有较强安全意识、较高操作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

8.强化危化品专业应急能力建设。整合园区内应急资源和救援力量,纳入统一调度体系,依托安庆石化消防大队资源,积极争取升格为区域性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督促所有危化企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园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演练,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9.谋划园区封闭化管理。近期园区实行半封闭管理,设置检查登记,环城西路划定危化品运输专用车道,设置安全缓冲带。道路两侧距离过近的危化企业要建设安全屏障、安全隔离栏等,防止因过往车辆肇事危及企业安全。中远期园区要实行全封闭化管理,环城西路要改线,提前谋划迁移改造计划。

10. 推进安全防护工程。加大对大观工业园、市高新区及石化老厂区周边的环境整治和拆迁拆违力度,对新产生的私搭私建要坚决拆除并严厉查处,在园区周边要建设生态绿廊缓冲带,形成屏障,最大限度控制并减轻对主城区的安全环保影响。要求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和施工单位加快进度,确保8828工程按期建成。

11. 加强危化品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强制清理迁出城区内危化品运输企业停车场,市政府应在园区内规划建设专用停车场,加快建设,集中规范管理。对途经我市的外地危化品车辆实行备案,指定危化品运输市内行车路线。加快实施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迁建,统筹推进老港区其它危化品码头搬迁、整合。

12. 统筹化工产业布局。“多规合一”试点要充分考虑化工产业布局及安全规划,强化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和规划环评约束,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监管。坚持沿江西进推进化工产业发展,以市高新区为核心,以凤凰片区、山口片区为基础,适时向皖河农场、洪镇、江镇区域拓展。将危化企业落户条件及要求列入招商导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及新建化工生产项目必须进入园区,进一步要求县(市)不得新建化工项目,已有的部分危化企业尽快纳入市高新区统一监管。园区内部要合理划分生产、生活功能区,避免形成新的安全隐患。

13.落实危化企业最严安全准入。招商引资化工类项目建议比照“外资项目国际一流、内资项目国内领先”的标准,提高园区企业项目准入评审标准,严把安全准入关,坚持“上大压小”。建议学习借鉴关停小煤窑、小矿山的相关经验,关停并转一批现有小型化工企业。

14.严格落实危化品储存规定。严厉打击私自租借仓库、厂房、场地从事危化品生产、储存及其他经营活动的行为,严禁在园区外建设危化品存储项目,严格落实危化品“隔离、隔开、分离”存放要求。对实际经营地和注册地不一致的危化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或迁入或迁出,确保责任主体明确,监管责任清晰。

15.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多途径推动化工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落实购买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抵免10%企业所得税政策,建议将其纳入市级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政策,享受更多优惠。新建化工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必须装备安全仪表系统,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监测监控体系。推进企业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大力减少危险工序环节作业人员,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6.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借鉴先行地区经验,逐步开发完善全过程、全天候监管功能。督促所有危化企业必须上线,每日上报危化品储存、使用情况。鼓励企业建立安全管理信息平台,提高企业自身安全管理能力。探索实施易燃易爆有毒危化品和重大危险源电子追踪标识制度,及时记录全流向、闭环化的危化品信息数据,实现危化品全周期信息化安全管理。

17.加强夏季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针对气温升高易造成危化品挥发、泄漏和爆燃的情况,加强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做好危化品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完善危化品储存场所的通风、降温、防洪、防潮等措施,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采取围堰、加高围墙等措施,并准备好排水设备。对露天存放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相应的防水保护措施。加强暴雨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

18.加强危化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正面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对危化品的科学认知水平。引导企业将安全文化根植于心,注重从细节和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开展经常性、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观念。

上一篇: 第六期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的有关建议

下一篇: 第五期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及旅游扶贫发展的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