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2023年第38期:关于打造安庆校服品牌 拓展童装市场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3-30    被阅览数:9290

社情民意


2023年第38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330


关于打造安庆校服品牌拓展童装市场的建议

市政协调研室反映,校服是学生的“第二层皮肤”,质量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式样影响学生的形象和气质养成。我市1500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60万在校学生普遍有各自校服,春夏款校服价格每套100元左右,冬季款一般在200元以上,有的幼儿园、中小学套装在500元以上,一般为松垮单调的运动外套,且20年没有换过款式、面料,供应厂家基本固定,以作坊式生产居多。这与近年来国家关于加强校服管理的要求不符,与大众审美水平的提升不符,也与我市望江等地童装市场的优势地位、与安庆打造千亿级现代纺织服装产业的目标不符。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校服市场监管。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及《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加强校服采购全流程管理,全面落实校服“双送检”制度,建立校服质量长效监管机制,对不符合校服质量标准的供应商,纳入“黑名单”禁止从业。

二是提升市内校服品质。充分利用我市望江等地童装市场的优势地位,加强优质校服供给,整合设计资源和研发力量,加强功能面料开发与校服款式设计,改进校服美感与舒适度,同时植根优秀校园文化,通过美丽大方的校园服饰来传递教育内涵,以款式新颖、富有朝气、设计有型的校园服饰打响安庆校服品牌,充分展示我市服装产业的实力与品质。

三是拓展市外校服市场。据有关统计数据,全国校服市场每年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统一大市场的作用下,校服生产从业门槛不断提升,校服产业原有的作坊割据式格局加速变动,行业洗牌潮来袭,品牌化、集中化、规模化将成为校服行业发展的趋势。我市“十四五”期间要打造千亿级现代纺织服装产业,抢占校服市场是应有之意,建议加强宣传推介,未雨绸缪,帮助企业积极对接市外中小学校,在各地现代服装展会活动上举办专门校服文化节、校服展示会等活动,以品质化、品牌化的安庆校服积极抢占外地校服市场,力争实现产业异军突起、做大做强。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