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 不断提升“双招双引”质量水平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9    被阅览数:20260

程明委员的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安庆环境优美、交通便捷、产业日新月异,拥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确立了“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发展路径。我的理解,这是我们安庆在整合内部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利用外部资源,尤其是整合利用在外创业安庆乡贤资源能量的有力举措,视野宽,站位高,是推进落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高效的方法。

异地商会是在外创业人员交流的平台,也是家乡“双招双引”的中介桥梁。引导建强各地安徽、安庆商会,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提升“双招双引”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结合这几年作为异地商会会长的一些体会,就如何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家乡“双招双引”提几点建议:

一、瞄准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进一步梳理健全人才资源数据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支持,在招商引资上,不仅要在投资总量上有增长,更要在投资质量上求突破,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找到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能助力本地传统产业升级的技术和资金,这就需要我们对全国甚至全球相关资源有了解,在相关领域有哪些老乡有资源有影响力,把这些人才资源统计入库,实时更新,提高“双招双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引导扶持异地商会建设,扩大商会在当地的影响力和资源统合能力。商会在招商引资中要发挥作用,一个是手中要有资源,另一个是要有号召力。作为入会自由、结构松散的协会组织,一个商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仅仅依靠会长或几个会员的个人魅力来维系,持续力不足。政府的支持将大大提升异地商会在当地的信誉和号召力。为此,我们可以在加强与异地商会的合作互动上去创新,研究如何在政策上对商会的建设进行倾斜扶持,引导商会加强自身建设,在重点省份重点城市,选择运作规范、发展良好、力量较强、资源丰富的商协会,建立一批“双招双引”工作站,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可靠性。

三、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成效。一个项目的落地,需要政企双方密切的协调配合。要建立健全顺畅的沟通渠道,高效的协调机制。对重点省市的主要商协会,可尝试建立联系人制度,加强招商政策及商业信息交流;充分发挥政府驻地办事处功能,经常性开展企业走访及招商交流,及时掌握投资信息,高效对接项目进展,确保项目落地。

四、进一步加强金融配套服务,走实“双招双引”最后一公里。项目融资难易程度,决定了最后开工投产的速度。在经历了三年疫情冲击后,企业现金流短缺严重,在疫情防控全面松绑,大力推进经济复苏发展的今天,早一天投产,就早一天抢占先机。因此,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服务的氛围下,也必须要有顶格的金融配套服务,要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适度放宽引资落地项目的融资条件,提高融资额度,加快融资审批发放流程,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真正为“双招双引”工程保驾护航,走好走实招商引资最后一公里。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企业也在思考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安庆人,我对家乡有很深的感情,能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十分自豪和欣慰。同时作为福建省安徽商会的会长,我始终把“深耕八闽,反哺桑梓”的办会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努力把在福建的徽商资源整合在一起,大力宣传安庆“双招双引”政策,把闽商资源往家乡发展上引导,把一个人的力量变成一群人的力量,做好家乡“双招双引”服务,把身边的资源带回来,助力家乡发展。

委员单位及职务:福建省安徽商会会长、安徽顺源智纺有限公司董事(合伙投资人)、福建晨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工商联界)

上一篇: 破解“两个薄弱”难题 开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 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