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17    被阅览数:15152

关于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建议

汪百春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实事。今年7月,中央出台“双减”政策,省教育厅等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文件。经调研发现,当前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还存在一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对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解读还不深不透,导致部分群众存在课后服务就是留校做作业、增加学习课时、变相乱收费等模糊认识,自愿参加积极性不高,全社会理解支持课后服务氛围尚未形成。据初步统计,宿松县从2019年开展课后服务以来,在12345平台咨询、质疑课后服务信件占涉教信访件总量的1/5。

二是推进力度不够均衡。各县(市、区)课后服务推进力度不一致,未做到“两个”(学校、学生)全覆盖。有的存在被动应付、做表面文章等现象,课后服务质量亟待提升。

三是经费保障不够充分。市级层面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经费来源渠道单一,如宿松各校课后服务费用仅通过向家长按每生每节2元标准收取,导致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力度不够大,影响学校课后服务活动的正常运转,学生、家长反映较强烈。

四是服务效益不够高。缺乏对学生兴趣爱好和能力水平的统筹考量,部分学校仅局限于作业辅导,存在服务内容与学生年龄结构不相匹配、服务项目与学生需求不相一致的问题。忽视对学生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会活动,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较单一。  

为此建议:

一是要强化统筹领导。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和配套工作方案,推动课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建议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我市年度为民办实事范畴,成立区域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中小学课后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打造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工作水平。

二是要明确主体责任。建议教育部门将开展课后服务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督导考核。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整合学校管理、人员和场地等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内容设计,加强课后服务管理,严格执行课后服务“5+2”工作要求,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积极稳妥推进课后服务顺利开展。要加强课后服务师生安全保障,建立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在校师生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要规范基础保障。建议构建政府、学校、家长共同分摊的课后服务费用机制,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要尽快制定出台全市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标准,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议发改、人社、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研究制订课后服务收入纳入绩效分配管理措施,确保课后服务合法合规,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积极性。

四是要激发社会活力。建议充分整合政府部门、高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人力物力资源,为延展拓宽课后服务内容和范畴,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要积极引导支持离退休教师、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遗传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课后服务工作,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增强课后服务效果,满足人民群众对课后服务多样化的需求。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宿松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上一篇: 关于推进全市农村改厕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 多措并举 增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