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打好院士牌 借智兴安庆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2-14    被阅览数:21599

打好院士牌  借智兴安庆

吴爱德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科学技术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在学术界的最高荣誉称号的“院士天团”里,安庆籍院士达到40人,这些院士理论功底深厚,学术造诣精湛,创新成果丰硕,社会影响广泛,家乡情怀浓烈,是助力安庆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顶尖人才和宝贵财富。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战略,院士地位殊重,作用不可或缺。为此建议:

一是建立院士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建立市领导与院士“一对一”常态化结对联系沟通机制,每名院士安排一位市领导专门对接,通过不定期上门拜访、个别谈心、开会座谈、邮件往来、电话联系、看望院士家属等多种形式建立广泛、密切的联系,向院士通报家乡发展情况,听取院士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院士从事专业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熟悉院士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协调落实院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举办“圆桌会议”“院士新年恳谈会”等活动,邀请院士参加。探索组建安庆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推行院士在安庆旅游、就医“一卡通”,发放“宜城优才卡院士卡”等,建立以院士需求为导向,以个性服务为主要形式,以“真心、贴心、放心”为宗旨的院士服务体系。

二是大力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依托市科技馆或博物馆建设两院院士展厅或风采馆,综合展示安庆两院院士的学术成果和精神风貌,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基地。地方政府对院士旧居进行保护,有条件的可以打造成院士纪念馆或主题科技馆,可在院士母校校史馆设立院士校友展区,展示院士学习、生活物品及科研成果。宣传部门可结合院士大会、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等对院士成长学习经历、科研成果、人格魅力等进行宣传,发挥榜样力量,激励青少年爱科学、求真理。不仅将院士的照片竖在展板上,还要把院士请到普通人中间,使更多人感受院士的人格魅力、智慧光彩。

三是全力支持院士回家乡创新创业。依托安庆师范大学建设安庆高等研究院,聘请院士作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前沿科学探索、联合技术攻关,组织院士专家围绕安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开展论证咨询,为安庆重大创新需求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的意见和建议。依托市筑梦新区建设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于一体的院士综合创新中心,服务安庆产业发展“卡脖子”项目和企业重大科技需求。依托各开发园区打造“院士经济”精品产业园,推动“以才荐才”,力争实现“院士工作站”在全市各开发园区全覆盖。设立院士产业发展基金,探索建立安庆院士联合会等,整合和引入院士团队和科研院校的科研成果和科技资源,促进在安庆转移转化,努力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制定减免办公场地租金、企业税收、提供人才公寓等针对院士的专项政策,推动院士工作站和院士团队企业落户安庆。

 

委员单位及职务:安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科协副主席(兼),市筑梦新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兼)

上一篇: 聚焦战略产业 转换发展动能

下一篇: 加强市院合作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