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制造名城发展构想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9    被阅览数:19879

杨洋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2年,我省出台《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和《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坚定不移地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名列2022年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排行榜第78位,在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中居40位,已经具备由制造强市向制造名城升级的条件和基础。一是规模体量具备基础。去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1700户,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2700亿元,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5%。全市培育百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10个,创建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6个。二是具备推深做实的基础产业链。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率先形成了基础集群,特别是汽车及零部件规上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多个产业也有一定的优势。三是区位多层叠加的优势明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实施“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正在初步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以人为本、文旅协同的发展格局。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向心力,以及各县(市、区)协调联动的协调度,为制造业战略平台、基础平台、专业平台的“众星捧月”提供了有利条件。四是各类发展要素相对齐全。发展制造业的产业要素、创新要素、资源要素优于周边地市,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和良好的产业空间。在园区配套、临江临港现代物流、生产经营成本等方面有先天优势。

同时,应当清醒看到,我市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导产业还不强。汽车及零部件和化工新材料两大产业体量尚未达到500亿,与千亿产业的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医工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体量偏小,还未形成新的有效增长极。二是骨干企业偏少。牵动性强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不多,除安庆石化外,全市过百亿的企业仅有环新一家,10亿元以上企业仅19户,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有限。三是创新不足、数字化转型意识不强。中低端的零部件制造企业比重较大,部分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加之限于资金等因素,我市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仍需加强。为此建议:

一、明确目标任务。2025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要把目标量化分解到各个产业集群、产业链和各个主导产业之中。实现地区、部门和产业集中区的联动发展。

二、优化空间布局。关键是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打造,和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形成。安庆制造名城是一个大的战略平台,还要有千亿级的基础平台,以及一批专业化的主导产业平台。立足未来产业培育需求,布局建设一批未来园区;面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需求,打造一批龙头企业产业园;围绕产业高新化需求,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特色小镇;结合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布局建设一批小微企业园。

三、规划发展路径聚焦我市“一十百千”培育工程,建议实施六项工程: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深入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计划,支持在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争取国家、省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双招双引”工程,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和“独角兽”企业,争取在宜设立全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全力打造“链主型”龙头企业,分层级建立培育库,构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匠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上市公司—领航企业的发展梯队。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发展“互联网+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绿色低碳工程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四、激发内生动力。一是政策全力支持健全财政支持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体制机制,发挥各地财政资金和政府性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政府投资基金运营效率,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保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稳定,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采取贴息补助、设备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重点支持工业强基补短板、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领域。争取国家、省对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支持,争取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等各类基金,助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体制机制顺畅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双招双引”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强化制造业相关部门工作协调和政策联动,在财政、税务、土地、人才、金融等方面做到“一盘棋”考虑,统筹推进园区、县域和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测,开展年度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实施制造业企业英雄榜排名制度,加大制造业考核权重和市级领导联系帮扶力度。三是要素保障到位完善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金融机构推广创新金融产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进一步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完善“产教融合”技能型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夯实优势产业发展人才基础,强化制造业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

  委员单位及职务:民盟安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民盟界)

上一篇: 壮大夜间经济 激活消费新引擎

下一篇: 坚持系统观念 打造美丽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