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强化网络订餐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9    被阅览数:16688

程秋月委员的发言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订餐以其方便快捷的特性日益成为广大群众解决餐饮需求的普遍选择,再加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群众对堂食聚集的顾虑,我市不少餐饮企业全力转战外卖市场,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给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一些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放松了审查要求,存在使用过期食品经营许可证,挪用他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使用食品销售替代餐饮服务经营项目的问题;同时,由于市场监管部门并不直接掌握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的线上投诉和举报信息,对网络订餐平台、食品经营商户的监管难以实现完全覆盖。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督促指导,规范主体经营行为。在全市推进食品网络交易主体在线备案管理,建立健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档案信息,联合网信部门对第三方平台信息内容进行抽检,净化网络空间生态。依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制定《安庆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餐饮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指导意见》及其他相关指导性文件,明确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明确网络餐饮服务经营禁用慎用的高风险食品目录、网络食品经营及网络送餐服务的设施设备和从业人员要求等。督促第三方平台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制度等。指导第三方平台优化管理流程、开展自查自律。

二是强化严查重处,净化网络经营环境。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线上规范与惩处并重,线下加强入网餐饮单位的现场检查力度,同时建立“线上监测+线下核查”机制,对食品安全风险高、点餐人数多的网络餐饮单位,定期开展线上监测,对监测中存在的问题或者疑点进行线下核查,重点检查入网商家是否公示证照、网上公示是否与实际一致、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是否具备与订单量相符的加工能力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立即下线整改,对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置。

三是强化抽检监测,及时发现处置问题。在网络餐饮食品抽检方面,推行“神秘买家”的方式,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行订餐,获取同质化样品。通过网络媒体,以“你点我检”“你点我查”等形式,邀请网友投票选出最为关注的网络订餐商家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检。通过“神秘买家”的抽检,对不合格食品后续处置中,调查证实订餐第三方平台入门餐饮单位有无存在套证、无证经营行为,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四是强化社会共治,引导行业持续规范。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引导消费者关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创造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联合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门形成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监管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第三方平台和第三方物流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邀请媒体参与网络餐饮服务约谈和检查,定期开展“舌尖上的安全”等直播节目,引入媒体监督,引发社会关注。加强与第三方平台协作联动,打破监管与被监管的藩篱,探索建立监督检查与自查自律、按要求下线与主动报告、信息交换与数据交互结合的良性机制。

 员单位及职务:安庆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庆市委会主委(民革界)

上一篇: 以实体经济数字化推进深度融入长三角

下一篇: 聚焦战略产业 转换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