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市政协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协商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6-11    被阅览数:37488

市政协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协商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要求,211日下午,市政协在认真做好各项会议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召开部分委员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专题协商会,听取企业有关情况汇报,市经信局、人社局、住建局、商务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银监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与会人员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章松就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分别对企业和市直单位提出了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从协商情况看,各类企业都能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坚决支持拥护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企业中商贸企业基本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工业企业严格按照要求逐步复工复产,出口企业订单没有出现因疫情而减少的情况,企业家发展信心和发展意愿不减。同时,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企业也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一些问题。为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更好地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贯彻下去,针对企业反映情况和疫情实际,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认识,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越是关键时期,越不能掉以轻心,越要加强防控工作。要把防控到位作为企业复工的第一前提,周密部署,科学安排,认真做好预案,积极稳妥、有序安排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既不因企业复工而导致疫情蔓延、扩散,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2.细化政策,确保各级各部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落地见效。近期,从中央到省到市,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对各类企业复产复工的条件、审批、检查、培训及值班值守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对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融资成本、用工服务等强化了帮扶。一方面,各级各部门政策要互相支撑,不能出现互相抵触,如企业员工复工需要开具健康证明的规定,但实际上疫情期间各医院体检工作暂停,无法开到证明。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帮助企业尽早掌握政策、利用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升企业应对困难、做大做强的能力和水平。

3.统一协作,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真正实现复工复产。一是员工方面,一些化工类企业职工专业性较强,确需外地熟练技术员工返程,企业安排专人专车接回,但其居住无法满足,虽前期已租住市内小区住房并已交房租,但与目前各小区一律禁止市外人员居住的政策相矛盾,建议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租住及通行便利。对于市内员工,也要视其工作时间给予小区通行便利,保证员工正常工作。二是物流方面,交通运输基本停摆,原材料供应困难,上下游非疫情地区的外地企业自行到本市采购或供应原材料的,交管部门应研究通行便利办法,保证企业原材料能够持续得到供应。三是防护物资方面,企业普遍反映防护物资缺乏,口罩、防护服、测温仪不足,甚至有的企业对照复工复产条件就差一支测温仪,建议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统筹合理安排防护物资,根据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提供供货渠道,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困难。

4.强化责任,做实做细复工复产企业的各项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必须做好充分的防控准备,把问题想周全,把工作做细致,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全面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禁止使用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原则上使用本地员工”要求,督促企业全面进行员工情况调查,摸清、摸准企业员工身体状况和接触人员情况,严格按标准配齐防护物品,保障员工能够做到戴口罩上下班、及时用消毒液洗手。对办公、车间、洗手间、食堂等场所要消杀到位,员工就餐要实行送餐制,确保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安全。工余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防止员工聚集、流动。建立并严格实行企业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二是特别注重生产安全。由于企业员工没有完全到位,设施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相对弱化,要特别注重复工复产企业设备运行安全,尤其是压力容器、锅炉、管道、塔吊、电梯等特种作业设备安全,避免重视疫情防控、忽视生产安全。三是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质量检测与物价监测,特别重点关注医疗防护产品、主副食品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产品,确保质量合格、价格稳定。

5.抓住空挡期,着力提高本地用工率。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有近百万人外出务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内企业用工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多地封城,我市拟外出务工人员目前大多留置家中,其中有不少是年轻的熟练技术工,这是一笔优质的人力资源,建议各地及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要利用好疫情防控空挡期,加强对本地劳动力资源的就业宣传推介,吸引返乡劳动力了解本地企业,同时把人员分布、技能等情况摸排清楚,搭建更多企业用工对接平台,使复工复产企业能够第一时间招聘到更多的本地优质技术工,由于本地用工往往比外地用工更为稳定的特性,也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长久的人力资源支持。

上一篇: 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农业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 2018年第二期:关于推进我市“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实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