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深耕汽车产业 打造安庆制造新名片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2-14    被阅览数:21028

深耕汽车产业  打造安庆制造新名片

李金泉,振宜汽车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科技界

 

近年来,以制造业为主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核心产业,其产业关联度大,既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为此国家先后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纲领性文件,指导汽车行业的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市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汽车为标志的“安庆制造”新业态的建立取得关键性突破,以三家整车厂为龙头,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进而形成产业集群,最终形成产业基地的良性发展态势已初步呈现。为了更好地发挥汽车产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以下建议:

一、自主创新引领未来发展。创新是做强汽车产业的原动力,是汽车企业发展的根本基础。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对企业的创新成果特别是具有原创性的创新成果予以奖励。要搭建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强强联合的平台,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使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能快速转化成生产力,同时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应注重新技术的研发和储备,着力于开发新产品和新业态,逐步培育成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发展成为新的产业。

二、智能化汽车是汽车产业革命性发展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历史交汇期,智能汽车将给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的突破,可以提高汽车产业变革的引领能力,是成为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是建设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2021年6月,安徽省出台《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支持安庆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安庆市发展智能汽车在政策支持体系上已具备优势,建议分批次、分步骤,逐步建立智能汽车示范运行区,主动迎接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三、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行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既包括行业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创新型人才,同时也包括高技能的产业工人。在招才引智方面,安庆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建议制定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为引才、聚才和激励人才发挥作用提供政策保障。发挥人才发展集团作用,积极探索实施“人才+项目+资本”的新型招才引智运营模式。构建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设立“人才基金”。鼓励企业开展“金蓝领”工程,培养具有高技能、复合型安庆工匠,同时引导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与企业联合,定向培养企业急需人才。

四、完善产业链布局。“双招双引”政策指引下,一大批整车厂企业和零部件企业落户安庆,形成了以三家整车厂为龙头,带动汽车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的崭新局面,汽车全产业链逐步形成,汽车产业的集聚效应显著。由于汽车行业本身涉及的专业多,跨度大,特别是体现核心技术的专业应加大引进力度,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方向以及三电(电机、电控、电池)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引入上有所突破。对于没有本地化的零部件,建立统一的物流配送中心,从物流中心直接配送到生产线,减少物流成本。

上一篇: “5G+制造业”现存挑战及建议

下一篇: 拓展市校合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