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2015年第六期关于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若干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5-11-02    被阅览数:1201

 

关于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若干建议

市委、市政府:

近日,市政协组织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座谈会,13名经济界别、教科文卫体界别政协委员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综合座谈会各方意见,提出以下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三五”规划描绘的是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制定的是全市上下未来五年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编织的是600多万安庆人民未来五年的美好期望。规划编制质量的高低,事关安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我市能否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精心谋划,科学编制。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方法

1、加强研究,明晰发展思路。一定要深入研究国家的宏观政策走向及战略布局,摸透国家政策上情,吃透安庆发展市情,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吸收“十二五”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和研究成果,加强产业发展方向等涉及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前瞻研究,形成发展思路,不断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2、协调合作,搞好规划街接。委员建议要注意“十三五”各级各类规划的相互衔接性,市一级规划要与上一级规划相衔接,各专项规划、县(市、区)域规划要与市总体规划相衔接,各专项规划之间要注意衔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要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规划衔接要遵循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服从总体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原则。同时,还要注意与“十二五”规划衔接,注重规划的延续性;注意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皖南文化旅游示范区、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等国家有关重大发展战略规划衔接,注意与南京经济圈、武汉经济圈、环鄱阳湖经济圈、合肥经济圈发展规划衔接,力争把我市的发展战略纳入国家和省规划决策支持范围。

3、突出重点,提高规划针对性。“十三五”时期,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许多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但有限的规划期、有限的政策资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做到突出重点。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突出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大工程、重点企业,以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发展瓶颈,补好发展短板,并带动实现全面发展。

4、谋划项目,强化项目支撑。项目是规划的支撑和发展的关键。要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打破部门和区划界限,集中精力谋划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跨部门、跨区域的重大项目,要着眼全市长远发展,深入谋划重大基础设施(要注意县城、中心镇、中心村的基础设施)、现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性产业调整升级、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工程等领域的重大项目,重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瓶颈项目。要舍得人力、物力、财力,以更大力度谋划项目、编制项目、争取项目、推进项目,进一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落地,能写进市规划的项目一律吸纳,能争取省和国家规划的项目抓紧争取,能向前推动的项目绝不松懈。

5、集思广益,提高社会参与度。要提高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在各个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规划编制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保障人民群众了解和参与规划编制的权利,妥善处理保密与提高透明度的关系,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开辟畅通的渠道,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等各方面意见,注意吸收不同观点。总体规划在草案初步形成后,要公开征询意见,专项规划也要采取适当形式提高社会参与的广泛性。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划,要采取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

二、关于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有关内容的建议

1、关于区域发展战略。委员建议呼应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国家发展战略,在省级层面推动“合芜安”皖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安庆作为重要一角的战略定位,合理调整行政区划,强化交通枢纽地位,积极推进合安黄世界级黄金文化旅游带建设。

2、关于主导产业发展。

1)大力发展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委员建议理顺高新区管理体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制定差别化的化工新材料发展规划、促进政策并推进实施,注重生态环保,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重点打造丙烯深加工、氰化物深加工、LPG深加工、乙烯深加工4条特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形成以化工新材料为主导,基础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同步发展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

2)提升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委员建议应该适当修改扩充“机械装备”概念表述,内涵提升到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机械装备,外延扩展到工业自动化装备、零部件制造和消费类装备,将我市已有相当基础的电力电气装备、电子信息装备、个人消费装备等子行业纳入装备制造产业规划中,大力扶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电子电器消费品,全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装备产业的改造,制定适应产业集群发展的人才战略规划和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和推动产业集群依法组建行业协会、商会和联盟等,集聚优质服务资源,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3)继续大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发展。将纺织服装作为支柱产业纳入安庆“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引领作用,引导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配套、以产业链为纽带、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的现代化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出台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安庆籍从事纺织行业的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回乡创业,出台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政策措施。

4)加快推进我市“互联网+”产业发展。委员建议政府应尽快制定“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选择基础条件好、成长性强、符合“互联网+”产业的企业积极开展“互联网+”产业创新试点,积极引入和培养互联网+产业新型人才,加快我市传统工业提档升级和模式变革。

3、关于现代农业发展。委员建议要大力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扶持有机肥生产企业,恢复地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着力开展农机农艺配套和农业轻简化栽培技术集成与创新。规范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相关协会运营管理,进一步调整完善市本级及县市区财政支农资金奖补方法和支持方向,重点向技术攻关、研究、集成和成果转化、推广方向倾斜。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等覆盖范围,解决后顾之忧。

4、关于教育发展。委员建议以建设教育名市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具体建议要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学校布局,深入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建立安庆市中小学名优教师培养体系,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加强政府规划和调控,切实保障教育投入,创新发展民办教育。

统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完善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体系。加强重点职业院校建设,稳定办学规模。健全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制,加强学生创业培训,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中、高职教育衔接和普、职融通的教育体系。

5、关于科技创新。委员建议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在发明专利申请、专利产品、专利产业化项目、专业代理机构培育、专利质押贷款等方面予以更大的政策支持,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加大引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着力引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和高层次科研团队创业项目。进一步发展科技金融,构建多层次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及上市融资服务体系,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

6、关于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委员建议要积极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性消费之都,全面推进“大物流”建设和“大商贸”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园、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扎实推进电子商务“三进”工程(进农村、进城市、进社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进电商与相关产业深入融合。谋划建设皖河综合物流园区、高铁新城商贸物流园区、空港物流园区等重大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综合保税区、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和省级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体系等项目。着力加强交通、通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要注重菜市场等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规划布点及建设。

7、关于扶贫开发工作。委员建议紧密结合安庆实际,运用改革思路和市场办法,集聚整合社会资源,以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见效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探索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市、县、镇三级扶贫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实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脱贫销号、返贫挂号。推进实施“万家增收、万户脱贫、万人供养”行动计划,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投入机制。坚持专项扶贫与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主导、扶贫主抓、行业主帮、社会主动、群众主体的扶贫开发新格局。

8、关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委员建议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规划布局调整,在对“区域卫生规划”以及十二五规划进行全面评估和论证的基础上,重新制定并实施城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数量和布局。全力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建立“动态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机制,加快制定适合我市实际的分级诊疗实施细则,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

上一篇: 2015年第八期关于赴成都经开区考察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 2015年第七期关于我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