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参与“宜协商” 服务“微治理”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2-14    被阅览数:20178

参与“宜协商”  服务“微治理”

赵琴秀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近年来,全市建成政协委员工作室173家、界别活动室27家,依托“两室”搭建基层协商议事阵地,持续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积极引导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助推有关问题解决,促进了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参与了宿松县政协经济界别活动室建设和“两商衔接”实践,有三点切身体会:第一,越是在基层,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就越多,就越需要发挥民主协商的作用,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群众,“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重要平台第二,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能够帮助基层解决一些跨区域、跨领域难题,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第三,依托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在基层搭建协商平台,为委员走进基层、下沉履职、调研协商提供了履职阵地,通过常态化地参与便民协商、微协商,以前的“年委员”变成了现在的“常委员”,委员履职能力、履职热情和履职成效得到大幅提升。如何在“两商衔接”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此建议:

一是形成广大委员共同参与的机制。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的作用,推进委员工作室在中心城区社区和农村地区乡镇全覆盖;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按照“界别群众在哪里,就建在哪里界别群众有什么需求,就建什么样主题的界别活动室”的要求,指导界别活动室建设。在此基础上,建议引导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在工作单位、居住地就近向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报到,亮出委员身份开展群众工作,在提供专业服务、传播专业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收集社情民意、组织协商议事、化解矛盾纠纷、广泛凝聚共识等工作,让群众深切感受“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二是注重体现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专长。开展“两商衔接”,委员参与是基础,界别特色是优势。建议根据单位性质和界别特色、职业特点、专业特长等因素,组织委员参与相关的协商活动,推动委员深入基层、融入界别群众,确保协商取得较好的效果。比如,去年我们经济界别活动室举办了一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协商座谈会,邀请县税务局负责人解读政策、回应诉求,赢得了与会企业代表的好评。针对家长、学生反映县城个别路口车辆难以通行的问题,宿松县政协社法委与委员工作室共同撰写社情民意,通过协商办理,相关部门对路口进行改造,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积极投身“宜协商”创新实践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市通过试点推进,初步实现了顶层有设计、衔接有载体、方式有创新、协商有成效。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鲜明提出了打造融政协元素和区域特色于一体的“宜协商”品牌,进一步推进“两商衔接”机制建设。建议以全市统一的“宜协商”品牌创建工作为引领,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完善议题选择、主题确定、活动组织、成果转化、组织保障等“两商衔接”闭环运行机制,打通政协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宜协商”服务“微治理”,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

 

委员单位及职务:宿松凹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上一篇: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下一篇: 聚焦工业招商 提升产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