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协:当好“八大员”干出“新样子”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18    被阅览数:15060

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需要不断推进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内蒙古包头市政协以当好“八大员”为抓手,为推动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探索新路。

当好引导员。政协是政治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市政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编辑《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新时代政协工作金句》等16本书籍,并举办“同心悦读”委员读书活动,通过书香浸润,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当好协调员。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针对乡镇苏木街道政协工作没有专人管的问题,实施“双有行动”,把全市71名乡镇苏木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吸纳为旗县区政协委员,负责本辖区政协工作,让乡镇苏木街道政协工作有专门机构、有专门人员,协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

当好参谋员。市县政协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要做实做优协商这个“专业特长”。市政协聚焦口岸建设等改革发展“大事”以及群众身边“小事”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建言资政突出“靶向性”和“含金量”,协商活动增加互动环节,讲“口口到馅”的话,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际、反映民意、利于发展。

当好监督员。市政协对政府部门民主评议全覆盖,派出“小分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进行“点穴式”监督和“扫描式”视察,让民主监督更管用。

当好信息员。发挥提案“重要渠道”和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坚持“眼睛向下”,更多反映群众“急难愁盼”;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出“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为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发挥“应用型智库”124个研究团队、428名专家作用,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

当好战斗员。直接参与招商引资和疫情防控等重大行动,丰富政协履职内容、深化主责主业、彰显政协作为。去年市政协担任全市铝镁铜产业链链长,今年担任制氢储能、应急、物流、养老四个产业集群群主,推动落地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395.8亿元。主席会议成员长驻包联地区督导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逆行担当、捐款捐物、执勤值守,以务实重行体现政协价值。

当好宣传员。立足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优势,着力做好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到旗县区政协、党派团体、界别活动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各项政策,以政协方式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当好服务员。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群众的联系,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愿诉求表达渠道。新委员签订《履职承诺书》,对委员实行“一年三考”,激发委员真正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上一篇: 河北省沧州市政协: 建设特色平台提升基层政协工作

下一篇: 辽宁省本溪市政协:“六个提升”促高质量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