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打造面点产业链 推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18    被阅览数:2362

打造面点产业链  推动乡村振兴

——汪恭顺常委的发言


上世纪80年代,安庆市江镇镇一小部分农民,奔赴北京、上海等地租赁店铺做馒头,进而自发带动周边的亲朋加入馒头大军,形成了面点产业的雏形。经过30多年的滚动发展,创建了“巴比馒头”、“阿慧包点”、“三津汤包”、“蒸功夫”等为代表的众多市场知名品牌。2008年安庆市江镇镇就被授为首个“中国面点师之乡”,面点经营遍布全国各地,全市从事面点馒头产业的超过20多万人,年销售超过千亿。如此庞大的市场商机,如何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安庆融入长江经济地带这一有利时机,打造面点产业链,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提升对打造安庆面点产业链的认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加快发展根植于农业农村、由当地农民主办、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的产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做大做强安庆面点产业,利用“互联网+”经济,打造从原材料生产基地到工厂到餐桌的全产品、全过程、全要素、全生态面点生产产业链,意义尤为突出。

二要强化政府的领导和推动能力。市、县、乡镇各级政府要强化政府作用,建立考核考评机制,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及部门领导和面点行业精英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产业规划的制定、产业发展研究、谋划、协调、推进等工作,推进安庆市面点馒头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安庆市面点馒头产业链。

三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的核心是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带动,而安庆面点产业的核心优势是一大批在国内面点行业的领军企业,要引进本地在外发展成功的企业回乡发展,扶优扶强本地优秀三农企业。有效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大批面点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打通农村人才奇缺的短板。

四要高起点规划面点食品工业园。一是蔬菜食品加工厂和冷链配送中心建设。主要将蔬菜基地和周边农民生产的新鲜蔬菜回收加工成菜心或者菜汁,并进行冷链包装,或者进行脱水加工,配送到全国各地面点店制作包点等食品。二是打造面点食品加工产业园,主要建设熟食包子、熟食面点、熟食蔬菜、熟食粽子等熟食食品加工厂。将各种成品、半成品,通过冷链保鲜储存,配送至全国各地面点早餐店,成为市民的早餐美食,从而实现从菜地到餐桌的一条龙生产。

五要建立面点馒头原料生产基地。面点馅料的主要原材料是各种蔬菜、食用菌、猪肉、糯米等,面点加工业的发展可以带动农业发展水平的提高。建议在大观区、怀宁县等蔬菜主产区建设蔬菜、食用菌种植基地、高科技蔬菜产业示范园;在望江县、怀宁县、太湖县等稻谷主产区建万亩优质糯稻生产基地、粮食烘干基地、优质大米加工基地;在岳西、太湖等建立生猪生产基地和蘑菇生产基地。

发挥创业协会的引领作用。组建安庆面点经济创业协会;整合全国各地面点资源。以协会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的沟通和交流,开展各种信息化服务。在安庆建立面点师之家,面点师培训中心,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常委,市联友现代农业机械销售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一篇: 关于加快发展蓝莓特色产业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 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助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