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破解“两个薄弱”难题 开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9    被阅览数:19159

涂高生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今年11月,安庆市委根据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贯彻举措》,对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新要求,不仅为我们市县政协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也为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现结合潜山市政协履职实践,就贯彻落实安庆市委文件精神、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市县政协工作“底气”。建议各县(市、区)党委对标中央和省委、安庆市委的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出台相应的落实举措,为政协工作提供制度遵循。如,潜山市委11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落实举措》《关于推进“两室建设”及“两商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潜山政协机构人员、协商履职、组织领导的“硬标准”,压实了政协党组的“硬任务”,为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各县(市、区)政协要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履职全过程,通过“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对两支队伍的全覆盖,推动政协基础工作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二、拓宽协商路径,增添市县政协工作“活力”。推进品牌创建。建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各县(市、区)政协要围绕安庆市政协“宜协商”主品牌,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协商子品牌(如:潜山市政协的“宜协商·潜心谈”)。加强民主监督。破除“重协商、轻监督”的思想,深入推进专项民主监督行动,各县(市、区)政协每年就有关部门或相关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并提出监督意见,助力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施策。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好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牵头异地商协会建设、走访工作,助力本地“双招双引”,助推全市发展大局。

三、创新委员履职,汇聚市县政协工作“源泉”。丰富履职平台。县(市、区)政协要按照“两室”建设“六有”标准和“四站”要求,着力在事关民生的重点行业、事关发展的重点产业等方面按需扩大建设范围,打造一批精品“两室”,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分步成立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协商议事会,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延伸履职触角。要落实好“三联系”制度,通过政协“两室”和“两商衔接”等平台,将委员履职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群众身边,深度参与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成果转化。各级领导要对委员履职成果高度重视,带头批示政协建议,让履职成果有“回音”。各县(市、区)政协要不定期开展委员履职成果落实情况“回头看”,促进履职成果的有效转化。

四、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市县政协工作“动力”。健全基层委员联络机制。各县(市、区)要尽快挂牌成立乡镇、经开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由正科级干部担任联络组组长(潜山市16个乡镇及经开区政协联络组已全部挂牌成立)。做好人员力量“加减法”。配齐配强政协专委会及专委办人员力量,解决“一人委”问题,成立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落实市委文件各类不占政协机关编制规定,强化编制运用,吸收更多新鲜血液进机关,解决政协机关人员配置不优问题。完善政协工作保障机制。建议安庆市委要对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各县(市、区)要把政协“两室”运行经费、委员履职补助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强化委员履职保障,不断凝聚全市发展合力。

  委员单位及职务:潜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中共界)  

上一篇: 坚持系统观念 打造美丽县城

下一篇: 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 不断提升“双招双引”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