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第七期 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园区加快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7-10-31    被阅览数:18024

近期,市政协领导率队组织市政协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赴有关县、区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就具体问题与当地党政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现综合整理提出如下意见建议,请市委、市政府予以关注。

1、进一步推动城区各开发园区扩区发展。尽早考虑扩大三个城区开发区扩园规划,积极解决用地指标,拓展用地空间,促进项目落地,实现园区持续发展。加快企业“退城进园”步伐,鼓励企业实施异地搬迁改造、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园区主导产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布局积极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园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特别是落后产能,要坚决舍弃,以腾出空间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进一步加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下决心下放一批市级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到区,促进区级行政职能权责一致,充分调动区级谋事干事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及时总结前期我市筑梦新区人事、工资、机构等改革举措,借鉴先行地区成果,将针对单个工业园的行之有效的政策逐步向综合性园区扩展,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园区加快发展。

3、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办事效率。虽然近年来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成效明显,“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对比外地“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承诺,部分企业反映在项目申报、规划许可、环评安评、奖补资金发放等环节,还存在多跑腿、重复递交申请材料等现象。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简化办理程序,加快办理流程,及时告知企业办理方式并辅助企业一次性完成相关手续。加快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开创网上办理通道,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切实感到行政效能的提高。

4、进一步推进“一线工作法”。 大力倡导“到一线解决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敢于担当作为,主动深入企业、商场、项目工地等一线,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将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积极主动做好“企业围墙外的事”,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道路通达、水电气通畅、周边环境整治、劳务用工派遣、三废处理、管线迁建等方面做好协调服务,防止因基础设施不完善影响项目实施和企业发展。

5、进一步推行“柔性执法”。行政执法应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以教育指导为先,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在依法行政过程中,结合安庆实际,积极探索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引入“柔性执法”工作模式,坚持文明、规范执法,积极采取执法前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变堵为疏,让行政执法更有“人情味”,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6、进一步发挥城区闲置办公用房使用效益。部分市直单位原老城区办公用房产权已移交城投公司,但目前仍有部分闲置。建议进一步摸排梳理,在保持产权归属不变的前提下,对于闲置且暂时没有规划用途的办公用房,将经营权移交区级政府,用于发展社会养老、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充分发挥闲置办公用房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篇: 2017年第四期: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天网工程”建设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 第三期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脱贫攻坚的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