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坚持系统观念 打造美丽县城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9    被阅览数:16386

周华斌委员的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张祥安书记指出,“要切实强化‘村要自然、镇当城建、县城现代化’理念,让村庄富有田园风貌、乡土特色、乡愁记忆,让乡镇集约节约、配套完善、干净整洁,让县城优美舒适、更具现代气息”。近年来,我市各地将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调度推进取得良好效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发现,受制于国土空间规划、自然地形地貌、城市管理水平等因素,我市县城建设普遍存在成片开发空间紧、规划特色不鲜明、基础设施有短板、背街后巷监管难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坚持一体化规划,打造“特色之城”。坚持系统思维,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县城空间功能和布局合理性。以工匠精神加强县城规划和建筑设计,保持空间立体性、风貌整体性和文脉延续性相统一,将城市定位、首位产业、文化元素和群众期盼等有机结合,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形成“显山露水、错落有致”的县城空间格局。桐城打造“文都”品牌,怀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潜山、岳西、太湖打造全域旅游、森林康养品牌,望江打造“滨江”品牌,宿松打造“农产品集散地”品牌,三区打造休闲旅游品牌。

二是坚持精细化建设,打造“美丽之城”。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以“点穴式”打通“任督二脉”,增加公共空间和生态空间。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以“针灸式”医治“城市伤疤”。严格控制“天际线、轮廓线和山水线”,充分考虑地质环境安全条件,有序拓展地下发展空间,适度超前布局建设地下管廊。开展城乡绿化行动,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打造“城市绿肺”,构建点线面结合、乔灌草搭配的公园绿地系统,开展墙体、屋顶和阳台等立体绿化美化,实现“人在城中、城在林中”。

三是坚持产业化融合,打造“活力之城”。推动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优化工业园区布局,新增工业园区“筑巢引凤”,改造老旧园区“腾笼换鸟”。围绕首位产业,桐城主打智能制造,怀宁主打新材料,潜山主打医药健康,岳西主打大健康,太湖主打功能膜材料,望江、宿松、大观主打特色农产品和水产品,迎江主打现代服务业,宜秀主打健康食品加工,经开区主打新能源汽车,高新区主打化工新材料等。

四是坚持人民性特征,打造“幸福之城”。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发掘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动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设施提档升级,增强县城内生发展动力和综合承载能力。既要塑造“城市之魂”,更要留住“百姓的根”。在注重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遗产,实现山水映眼帘、乡愁在心中。加快智慧化和服务型城市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老百姓共同分享城市建设的红利,真正体会到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委员单位及职务: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安庆市委会主委、市林业局局长(农工党界)

上一篇: 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制造名城发展构想的建议

下一篇: 破解“两个薄弱”难题 开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