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将安庆地方文化融入民宿开发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12    被阅览数:4017

关于将安庆地方文化融入民宿开发建设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  李淑芬

 

随着体验式旅游的迅速发展,民宿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和重视。乡村民宿的最大特点是地域特色、文化氛围和主人情怀。不同于优质的度假酒店,乡村民宿能使人们感受到与以往不同的体验,如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等。

安庆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人文及自然景观优势。安庆先后荣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是国粹京剧发源地。安庆有天柱山、迎江寺、振风塔、小孤山、花亭湖等风景名胜。文化名人众多,有陈独秀、严凤英、张恨水、海子、邓稼先等。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生态良好、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是长三角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在此背景下,安庆民宿的供给端建设也应更趋于文化特色个性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从规划入手,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将本土挖掘出来的民俗文化、历史人文等等融入本土自然景观。

民宿文化挖掘得越充分,文化内涵就越饱满,旅游内容就越充实,外来游客才能安心住下来。建议在一开始的规划上就让本土的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充分体现。民宿打造上游客不但感受本土的淳朴民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而且体验本土各类特色的传统花木盆景工艺、本土的各种传统美食菜肴、本土的婚宴嫁娶习俗、本土的农耕文化等等。这样既提高了安庆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又提高了本土乡村经济发展。农民幸福指数得到更大的提高,农民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比如:最近安庆迎江新洲乡在举办采摘节,建议深挖此地区的民宿文化,在此周边规划民宿项目,与之相应协调,从而让新洲成为乡村旅游胜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繁荣乡村经济,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幸福乡村百姓。

二、乡村庭院建设项目应要回归本土特色,回归自然。

在乡村民宿建设中,我市尽可能结合本土具有徽派传统建筑特色的青砖黑瓦白墙,延续传统文化根脉,融入具有风水讲究的廊檐门厅,摒弃钢筋混凝土千篇一律的格调。既有本土特色又具有实用性。

在安庆民宿的构建上,可以建造环境优雅的小客栈,让人们体验乡野生活,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可以结合本土昔日的农耕晒场、茅草屋等特点打造更贴近地气、更贴近传统风格的民宿,让人们体验采摘垂钓等乡村风情,让安庆的美丽乡村、美丽民宿更自然、更生动、更有内涵。

三、在各乡村民宿建筑里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演示厅、大舞台等等。

比如在潜山可以将古陶文化和民宿融合起来,推动非遗进民宿,将非遗传承人请进民宿,为游客展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举办制陶大赛,以“民宿+非遗”的形式,让游客在体验中了解非遗文化。

将非遗与民宿传习体验结合起来,不仅是一次亲身感知非遗文化的过程,也是一段更为刻骨铭心的旅行体验。在我市民宿周边围绕特色开展文化活动,让乡里乡外的人们在民宿里品尝到怀宁贡糕、胡玉美、麦陇香等安庆传统名小吃;观看到岳西高腔、望江挑花等非遗文化。

四、民宿的名字起得要有特色。

民宿建好后,要根据本土传统文化特色冠以个性新颖的名字,便于流传。如太湖晋熙镇程岭村被认定为2020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它是镇上最偏远、海拔最高、温差最大的山区村,以“程岭黑猪肉”出名。其中“猪痴”民宿,距高速路口约16公里,建于山边,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这个名字接地气,让人耳目一新,再也不会忘记。又如潜山“陶田遇”民宿,名字中含有“痘姆古陶”的“陶”字,体现了当地浓厚的地域性特征,还有陋室邂逅、逢上花屋等民宿,名字诗情画意、文艺十足。

总之,一座民宿建出特色,一定要和地方文化以及自然景观深度融合,才能将养在深山、远在深山、美在深山的风景更好地传播出去,这样才能繁荣安庆乡村经济发展,又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让美丽安庆更具魅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团委副书记、教师

上一篇: 推进安庆民宿品牌化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 盘活乡村闲置资源 助推民宿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