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发展应急产业 提升应急能力 助推城市安全和发展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8    被阅览数:5826

发展应急产业  提升应急能力

助推城市安全和发展

民建安庆市委副主委、市审计局局长  朱菊云

城市安全和稳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生命线。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民建安庆市委提交《关于推动城市安全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的1号重点提案,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多次上门对接,开展办理协商。为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在市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我会又进一步重点围绕应急产业发展开展了相关调研。调研发现,发展壮大应急产业,既有利于提高应急产品的供应保障能力,提升城市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水平,又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几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市场规模已达1.55万亿元。而我市应急产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竞争能力弱,据市经信局初步统计,2020年规上工业应急企业产值总规模为239亿元,与全国相比存在较大落差。差距就是潜力,短板就是空间。建议抢抓应急产业发展机遇,以高质量的应急产业发展,助推城市安全和发展。

一、强化顶层设计。国家、省分别于2014、2015年出台了《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工信部、国家发改委2015年也印发了《应急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5年)》。建议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出台我市应急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应急产业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保障措施,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

二、实施项目引领安庆市是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化工应急产业应该作为我市应急产业的主攻方向。前期国家应急管理部在我市设有皖西南危险品救援基地,建议围绕该基地向化工应急产业上下游延伸。如化工企业的应急救援设备制造、安全预警系统研发、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建设等,积极打造全国化工应急产业园区。

三、加快集群化发展。我市187家规上工业应急产业企业分布在全市各地,生产的应急产品有合成材料制造、专用化学品制造、卫生材料、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等。建议按照集群化发展思路,依托现有园区,引导各地错位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应急产业园、应急科技园、应急主题小镇等,支持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申报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如推动安庆石化、曙光集团、泰发集团建成全国“典型”的化工应急和安全管理示范化工企业,以点带面,推动安庆应急产业的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

四、统筹资源招商引资。我市应急产业虽处在初步阶段,产业规模较小,建议坚持“做大现有”,敢于“无中生有”,将应急产业招商作为“双招双引”重要内容。以资源、市场换产业,利用“资源+产业”的捆绑招商机制,对招商引来开发利用我市矿产、林业、风电、石化等优势资源的企业,鼓励同步建设相关应急产业项目;对投资参与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企业,鼓励优先使用本地制造的应急装备和产品。在现有政府引导资金下设立应急产业子基金,积极争取安徽公共安全创业投资基金支持,通过基金吸引优质企业来安庆投资。

五、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建议建立我市应急产业运行监测分析和调度制度,加强应急产品质量监管和应急产品检测能力体系建设。加大政府对应急产业企业研究与开发、产业化、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的财政资金支持。加快应急产业创新载体平台建设依托已经在安庆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高等院校,在关键技术、专利保护、成果转化等方面广泛合作,扶持建设一批应急产业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支持安庆应急企业创建品牌。支持应急产业企业进入国家《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目录》《安全应急装备目录》《应急物资生产商参考名录》,提升安庆市应急企业在各级政府采购中的比例。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常委、民建安庆市委副主委、市审计局局长

上一篇: 关于以高起点规划推动光彩大市场安全改造和整体提升的建议

下一篇: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推动城市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