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2023年第30期:关于“僵尸车”治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3-29    被阅览数:6926

社情民意


2023年第30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3月29日


关于“僵尸车”治理的建议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员会反映,“僵尸车”占据城市宝贵的道路、公共停车场和住宅小区公共资源,车辆千疮百孔、藏污纳垢,既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和市容市貌,也存在较大安全和环保风险。近年来,我市多次开展“僵尸车”专项排查清理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认定标准缺乏。现行法律对“僵尸车”没有明确的界定,在实践中只能分类施策,对于一些达到报废标准但不违停的“僵尸车”甚至束手无策。

二是管理合力不够。执法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履行“僵尸车”管理责任,涉及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统筹管理缺乏、职责划分不清,难以形成有效合力。

三是依法处置不易。因“僵尸车”属个人财产,受法律保护,依法处置“僵尸车”常常需要车主等多方配合,实际操作难度极大。

四是回收机制不健全。车辆报废和回收再利用等政策扶持有待进一步强化,回收市场发展不充分,回收价格过低,甚至低于将车辆作为废品处置的价格。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既宣传“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危害,同时要推介车辆报废政策和操作流程,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德,自觉及时处置老旧车辆,从源头上减少“僵尸车”。

二是完善法律法规。有关部门要依职责研究出台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明晰“僵尸车”处置规范与流程,做到有法可依、保障顺利执法。同时授权将未及时报废车主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采取相关限制措施。

三是健全治理机制。构建以地方政府为主体、部门协同配合的公共治理格局,将废弃车辆治理纳入城市治理日常工作,实施智能化监管,建立健全定期巡查、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分类处置、执法监管等工作机制。

四是激活报废回收市场。引导车辆回收企业优化布局,提高车辆报废的智能化、便捷化、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回收企业用地、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重点破解回收价格过低的问题,引导群众主动报废汽车并交由正规渠道处置。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