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浙江省舟山市政协:汇聚助推“两个先行”的强大合力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31    被阅览数:11199

浙江省舟山市政协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着力汇聚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的强大合力,做好“引”“聚”“联”三篇文章。

发挥“引”的作用,着力筑牢政治圆心。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撬动各方资源,从做好“整合+推动”“搭台+联动”“示范+带动”三个加法着手,强化党建在政协履职中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政协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思想引航,认真落实重大政策宣讲制度,组织市政协常委走进委员会客厅,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强化典型引路,围绕舟山市“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奋斗目标,组织开展“实干争先·跨越发展”活动,完善“履职管理”多跨场景应用,形成比拼争先态势,全方位展示委员履职绩效。

强化“聚”的功能,着力扩大社会共识。凝聚“共克难关”的改革共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结合政协实际,制定相关意见,由主席、副主席领衔成立“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履职平台建设、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建设、“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四个专项工作小组,推动工作落实。凝聚“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共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添动力。凝聚“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共识,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履职尽责,先后围绕“离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民生课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议政成果。

突出“联”的优势,着力拉长团结半径。搭建委员联系平台,探索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会客聚客模式,在法律、医疗、教育、农(渔)业等行业开设线上委员工作室,加强一厅一室之间联谊联动,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强化政协凝聚共识职能的新路径。搭建协商联动平台,探索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请你来协商·党群互动会”“相约星期五·有话大家说”“院墙会”等品牌已发展成为基层协商平台精品。搭建跨界联合平台,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等文件,更好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作用;探索建立“专委会+界别+会客厅(工作室)”联合模式,共同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活动,创新推出界别联合大会发言;建好用好市政协委员县(区)工作室,把各界别委员通过这个跨界平台联系到一起,形成常态化履职的强大合力。

上一篇: 把委员作业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下一篇: 北京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