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73期:关于提升我市地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8-29    被阅览数:9399

社情民意


2022年第73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8月29日


关于提升我市地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的建议


致公党安庆市委员会反映,地理标志是一种用于具有特定地理来源的商品的标志。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现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4件,分别位列全省第一和第二。但总体而言,我市地标农产品特色优势发掘不足、影响力和公信力弱、品牌化程度整体较低,绝大部分地理标志产品仅在省内或周边区域具有一定知名度。与地标农产品相关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的重要领域有缺失,已有的标准体系结构不均衡、协同性不强、管理机制不健全,再加上相关农业企业作坊式生产,“小、散、弱”问题突出,部分产品品质难以得到持久稳定保证,严重制约了地标农产品品牌应用和推广。以市开展地理标志领域分级分类监管省级试点工作城市为契机,就提升全市地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产业标准体系以强化全产业链质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三产融合为导向,结合地标农产品产业实际和发展变化,系统分析产业链各环节、各要素,认清产业现状,明确发展目标。按标准的范围、层级和性质对各地标农产品现行标准和紧缺标准进行梳理,根据产业规模、提质增效程度和带动效应,确定缺失标准紧缺程度,做好全市地标农产品相关标准制修订计划,为增强对用标主体的资格审查、使用管理和质量把控提供有效依据。

 二、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制定地标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责任清单,确定每一项标准的责任主体,细化各部门在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地标农产品标准化考核评价、宣贯、监督和问责制度。在遵守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前提下,强化产学研合作,联合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加强技术指导,组织行业协会、农业企业、专家进行充分论证,调动各方参与完善标准体系的积极性,将地标农产品保护、标准化建设和提升管理技术有机结合,增强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综合竞争力。

 三、完善标准化管理机制出台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管控方案,坚持适区适种,创建基础设施完善、良种良法配套、标准化管理的绿色、生态生产基地;建设地标农产品标准化加工厂,优选加工设备、优化加工流程。加强对拥有地理标志的行业协会的指导,在地理标志使用人中推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经营、统一监管”的管理制度,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地理标志产品来源溯源机制,强化地理标志的规范使用,维护提升地标品牌的信誉度,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品牌和质量保障。

上一篇: 2022年第82期:关于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推进农业节水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67期:打造“后备箱集市” 点亮城市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