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60期:关于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7-15    被阅览数:10795

社情民意

2022年第60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7月15日


关于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工作办公室反映,近年来,预制菜产品凭借便捷、美味的特性在餐饮市场迅速崛起,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目前,全国A股与预制菜相关的上市公司共有19家,其中有专门的预制菜企业,也有大型餐饮企业、食品供应链企业等。近年来,三全食品、福成股份、国联水产、步步高、同庆楼、广州酒家、龙大肉食等上市公司纷纷切入预制菜市场,全国有近6.9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速冻、预制菜、预制食品、半成品食品、即食、净菜”的预制菜相关企业,其中56.6%的相关企业成立于近5年内。

预制菜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安徽省“十四五”食品工业发展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全省食品工业企业规模总量力争达到4000亿元左右,形成一批产业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龙头牵引力强、产业融合度高的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一批全国知名、竞争力强、信誉度高的“徽派”品牌。同时,安徽启动实施“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将带动创业就业20万人。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农产品物产丰富,在外已形成巴比馒头等一批具备全国有竞争力的面点龙头企业,餐饮从业人员众多,拥有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优势基础,为此建议:

1.学习借鉴广东肇庆、山东潍坊等地经验,抢抓新业态新市场的战略先机,高起点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农产品加工服务项目,力保进入省“十四五”食品工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支持范围。

2.科学布局预制菜产业园,加快融入预制菜和食材源头整合供应链。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基础,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标准化”“公司+合作社+基地”等模式,大力发展预制菜生产自属基地和合同基地,实现从种植、加工、运输到终端消费的全程质量控制。

3.积极开展食品工业“双招双引”,以引进食品工业龙头企业为先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老字号”食品加工加快转型,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

4.发挥异地安庆商会及我市食品工业协会等商协会作用,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依托龙头企业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融入长三角等地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我市预制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体系化发展。

上一篇: 2022年第67期:打造“后备箱集市” 点亮城市夜生活

下一篇: 2022年第51期:关于尽快借鉴推广“反向扫码”防疫举措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