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31期:关于强化戏曲元素应用 精心打造黄梅戏主题公园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07    被阅览数:13087

社情民意


2022年第31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5月7日


关于强化戏曲元素应用 精心打造黄梅戏主题公园的建议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反映,安庆是“有戏的城市”,黄梅戏是安庆市乃至安徽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和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形象。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在黄梅戏创新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此同时,安庆市作为“黄梅戏之城”的特色彰显还不够、黄梅戏元素融入城市文化建设的分量还不多,依托菱湖莲湖公园打造的黄梅戏公园辨识度不高、黄梅戏特色景观不足、缺乏互动内容。为此建议:

一是建设黄梅戏主题步道。建议市园林处牵头,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度参与,从菱湖公园南大门开始至东门、西大门,延伸至莲湖公园,建设黄梅戏主题步道,以黄梅戏经典剧目或人物命名;增加黄梅戏经典人物塑像、历届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周吉祥物和黄梅戏卡通形象等;同时增添反映我市黄梅戏发展历程、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的具有标志性、辨识度的展览设施,游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小程序等方式,获取黄梅戏戏曲通识、经典曲目赏析、相关场馆黄梅戏演出安排等相关信息,凸显公园的黄梅戏主题。

二是将黄梅戏元素嵌入护栏栅栏。以黄梅戏主题公园将再芬黄梅公馆、黄梅阁、黄梅戏艺术中心以及菱湖公园、莲湖公园群众自发性演出场所串点成链,建议市公安局及相关单位牵头,借鉴怀宁县使用的“京剧脸谱”护栏经验做法,首先对黄梅戏主题公园周边主干道(菱湖南路、菱湖北路、湖心中路)的道路护栏和园区内道路护栏进行改造为体现安庆特色的黄梅戏文化的图谱、脸谱护栏,以后在全市城市道路护栏中逐步更换,在保障市民的交通出行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彰显我市戏曲文化的厚重底蕴和城市独有的品位。

三是开发建设黄梅戏主题体验馆。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市财政局配合,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南附楼(原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地点、现由再芬黄梅公司管理使用)改造升级为黄梅戏主题体验馆,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馆内设置黄梅戏演出服装展示区、盔帽头饰展示区、乐器展示区、戏曲文创产品展示区等,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各展览物品相关信息进行集成,给游客以沉浸式体验,丰富互动内容,增加展陈趣味性和互动性,打造城市文化客厅。同时,建议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城区户外大屏幕安排不少于10%的时段,滚动播放黄梅戏唱段、剧目、视频等,充分营造“一座黄梅城,满城尽是戏中人”的氛围。

 

上一篇: 2022年第33期: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茶产业振兴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25期:关于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