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33期: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茶产业振兴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10    被阅览数:12908

社情民意


2022年第33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5月10日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茶产业振兴的建议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反映,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振兴工作,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持续强基础补短板,茶产业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但近期市政协在参与省政协联动监督性调研时发现,目前我市茶产业发展仍不同程度存在产业集中度较低、加工水平不高、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进我市茶产业振兴,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力度依托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在茶叶学科和人才聚集的研发优势,尝试和推广设立专家团队工作站,开展精深加工研发,推广先进适用、节本高效、绿色环保的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以科技投入赋发展动力。同时,要加强“双招双引”,通过外引内培方式,加快引进或培育扶持一批市场规模大且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现代茶产业联合体或集团企业。

二是稳步推进生态茶区建设。立足自然生态条件与资源禀赋,打造山区茶叶生产优势区。进一步推广林、茶、草并存的生态立体种植模式,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专业化、链条式的社会化服务,引导茶农对茶园改造换种,鼓励和促进低产低效茶园向高标生态茶园转变。

三是创新管理扩大品牌影响推广潜山市做法,抓紧编制申报地方茶产品行业标准及加工技术规程,积极指导茶叶生产企业制定相对统一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议尽快出台茶产业品牌授权使用管理办法,找准产品定位,优化包装设计,实行统一工艺流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设计包装,统一对外宣传和市场知识产权监管保护,充分发挥公用品牌效应。支持茶企丰富品牌内涵,创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严厉打击茶叶市场假冒伪劣、恶意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持续优化内外发展环境。加快茶产业人才培育,重点培育本土用得上、留得住的茶产业从业人员开展种植管理采摘加工及营销技能培训把人才培养植入到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建议要进一步充实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人员队伍,确保重点乡镇有一名以上茶叶专业技术干部建议市政府统筹整合上级专项资金与地方财政资金,设立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投向科技支撑、质量监管、品牌推广主体壮大、现代营销公用领域

 

上一篇: 2022年第44期:关于打造高水平跨境电商特色园区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31期:关于强化戏曲元素应用 精心打造黄梅戏主题公园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