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34期:关于加快新城区菜市场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6-08    被阅览数:3727

社情民意


2021年第34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6月8日


关于加快新城区菜市场建设的建议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反映,近几年,我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区建成面积从85平方公里扩大到155平方公里,特别是以东部新城为代表的新城市生活圈正在形成。菜市场作为一项重要民生配套,在满足新城区市民生活需求上还不平衡。

主要问题有:

1.菜市场布点与城市发展不匹配。自2014年起,我市开始启动菜市场整体提升工程,建成了一批标准化菜市场,但大部分在老城区,龙眠山路以东的东部新城菜市场为数不多,与城市建设和人口迁移的进度不够匹配。

2.菜市场规划与建设进度不匹配。自东部新城建设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共规划审批的菜市场27家,目前仅8家建成,其中碧桂园菜市场计划2008年建成,至今尚未建成交付。

3.菜市场建成和使用情况不匹配。东部新城2家菜市场虽然如期建成,但在使用过程未能按照菜市场用途规划使用,其中旺旺家园菜市场建成后被改为格林豪泰宾馆,辉煌菜市场部分改为超市。

为此,建议: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市商务部门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参加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有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二、做好东部新城菜市场布点规划。建议商务和资规部门加大东部新城农贸市场调研力度,深入分析菜市场布点需求和市民消费习惯,修改完善菜市场规划,优化布局,在政府还建及房地产开发项目中优先考虑菜市场需求,构建服务体系和指标控制体系,明确规定菜市场类别、位置、规模、服务半径、服务人口和配建停车位等方面控制指标。

三、加快东部新城规划菜市场建设进度。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制定菜市场建设标准,资规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督促有关建设单位按照规划许可确定的设置要求、《配建协议》约定和建设时序,加快在建或规划未建菜市场建设进度,确保在周边居民入住的同时,菜市场及时建成并投入使用,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四、进一步规范确保菜市场用途。加大查处力度,由相关部门根据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安庆市区住宅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宜政秘〔2018〕32号),严令建设单位无偿移交代建菜市场,由辖区政府严格按要求建成标准化菜市场。

上一篇: 2021年第37期:关于迁建市动物园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33期:关于解除救护车“生命通道”高架限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