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22期:关于充分利用文物遗迹开展好地震宏观观测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4-25    被阅览数:6704

社情民意


2022年第22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4月25日


关于充分利用文物遗迹开展好地震宏观观测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莫树杰反映,安庆四眼井坐落在大观区沿江西路四眼井农贸市场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因一井四眼而得名,是安庆城区唯一一口立碑保护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对象,为安庆富有特色的代表性文物之一,映射了安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变迁。同时,该井经省地震局审批同意,作为省级地震监测宏观观测点,日常安排专人负责对水体异常现象进行观测记录,为地震宏观监测预警提供参考依据,成为人们观察地震前兆的“窗口”。

目前,经实地考察调研,四眼井文物保护石碑呈现断裂损毁状态,井口防护盖缺失,井内水体污物残留严重,为文物保护和地震监测带来不利影响,四眼井文物保护及地震宏观观测环境亟待改善。

为此建议:

1.完善四眼井文物保护措施。鉴于四眼井历史文物重要价值和影响力,建议由市文旅部门牵头,组织辖区政府尽快修复或置换文物保护石碑,抓紧配齐配全井口防护盖,夯实四眼井文物保护硬件基础。

2.改善四眼井地震宏观观测环境。尽快实施井内污物清污疏浚工作。建议辖区政府组织城管、环卫等部门单位,联合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对四眼井内部污物进行全面打捞疏浚,净化保护古井水源水质,为充分发挥四眼井地震宏观监测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3.加强文物保护和地震防灾科普知识宣传。建议文旅、应急、地震、科协、新闻等部门单位,利用多种信息传播媒介,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面向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公共场所,广泛开展文物保护和地震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各界群众参与支持文物保护、关注重视地震防灾减灾观测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和地震观测工作质量和水平。

 


上一篇: 2022年第24期:关于增设植物标识牌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20期:关于以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