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21期:关于提高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13    被阅览数:1912

社情民意


2021年第21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5月13日


关于提高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的建议



致公党安庆市委员会反映,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宜城英才集聚工程”,加快打造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壮大“宜城工匠”队伍。当前我市在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上还存在培训管理不够精细、培训质效有待提高、培训资源相对短缺等短板,制约着我市更具竞争力产业体系的构建。为此建议:

一、以精准服务为目标加强培训管理

继续围绕首位产业发展、大项目大企业落地、用工需求较大的行业发展等,加强与各园区企业对接、统计,及时研判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需求;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评估论证工作,分级分类对补贴标准进行适时调整,提高职业培训补贴资金效益。

二、以一线需求为导向提高培训质量

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改革传统的“计划任务式”培训,实行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探索完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压实院校责任,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工艺和科研实际问题,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合力提高一线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分行业组建培训师资队伍,严格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的标准,通过外引内培,建立完善技能培训师资库,综合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用工企业评价和接受培训劳动者反馈,科学评估教学培训质量,对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

三、以实践锻炼为保障强化优质资源供给

我市已有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家,建成安庆技师学院开放型技能实训基地,在建安庆市公共实训基地。市级层面要统筹整合,明确各类基地功能定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强化实训基地管护工作;建议各基地完善内部单元功能,加大仿真设备投入力度,拓展教育、实习实训、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种功能。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发展上,充分发挥市场力量,严格准入标准,加强行业监管,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鼓励竞争融合,着力打造培训质量高、市场潜力大、就业前景好、服务效益强的“领航型”职业技能培训品牌。

上一篇: 2021年第22期:关于促进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20期:关于促进小农户更好融入大市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