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82期:关于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推进农业节水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0-25    被阅览数:10630

社情民意


2022年第82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10月25日


关于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推进农业节水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价格管理科科长李响反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主要目标是,通过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明晰农业水权,全面实行终端计量供水,完善农业水价政策,以综合手段提升农业用水效率,减少农业用水总量和强度,缓解我国用水紧张的态势,保障国家水安全。当前,正在遭遇的严重旱灾,更加凸显此项改革任务的极端重要性。

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自2017年启动以来,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改革进度完成约50%,位居全省中等偏上水平,但依然存在着改革

进度与先进地区差距较大、各县(市、区)推进不平衡、部分地方体制机制配套不健全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改革来推进农业节水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县两级要切实发挥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分工,细化落实责任,协同推进改革,更加有力有效地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形成合力,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断深化。

二是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掌握好水价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下,考虑农民承受能力和成本等情况,积极稳妥做好水价调整工作。持续推进灌区供水成本核算,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价格调整方案。具备条件的地区应该全面建立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并合理制定阶梯和加价幅度,切实增强农民水商品意识。

三是健全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应按规定统筹农业奖补资金等,多渠道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进一步完善奖补机制设计,在合理调整水价的同时,对定额内用水提价部分向用水主体发放补贴,并对节水的部分以资金奖励、水权回购、节水设施购置奖补等多种形式给予奖励,调动农民节水积极性。

四是持续优化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统筹推进水库灌区改造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将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健全输配水工程体系。进一步合理细化水量计量单元,按照与当地财力相匹配的原则,遵循经济适用、简易便行、满足计量收费需要的原则,选择标准断面、渠系建筑物、量水堰、量水槽、流速仪、量水仪表等量水设施。加强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监管,因地制宜创新工程设施管护模式,压实管护责任、降低管护成本、提升管护水平,保障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

五是不断强化用水管理机制。规范组建和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将农业水权分配到位。严格落实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科学核定用水定额,逐步把指标分解到用水主体。大力推广管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实现设施节水、技术节水与管理节水的有机协同。

六是切实强化培训宣传。围绕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展专门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搞好横向交流,确保各项政策落实不走样、见实效。同时,利用好各种新闻媒介,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宣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重大意义,加大对改革内容的宣传解读,选好典型,展示成效,加强舆论引导,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改革内容,了解改革效果,拥护支持改革工作。

上一篇: 2023年第1期:关于解决重要节假日农村集镇 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73期:关于提升我市地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