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24期:关于做好高强度疫苗接种保障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19    被阅览数:2673

社情民意


2021年第24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5月19日


关于做好高强度疫苗接种保障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王文保反映,近日,因合肥、六安出现了确诊病例,新冠疫苗接种从以前的“要我接种”转变成了现在的“我要接种”,各地接种点起早排队的现象已经是常态。

高强度疫苗接种下应该注意以下情况,一是目前已经进入夏季,近期又是极端天气气候易发时期,人们在长时间排队下遇到高温闷热天气,或者是刮风大雨等极端气候,易发生安全事故;二是接种点现场人员集中,容易出现秩序混乱,同时如果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也是疫情防控的风险隐患;三是由于任务重,接种经常需要加班,但部分接种点加班时间的医疗安全保障出现空档,这是接种工作的医疗风险隐患;四是要关注高强度疫苗接种下基层医务工作者过度疲劳可能引发技术操作差错的安全隐患;五是新冠疫苗接种和儿童计划免疫常规疫苗接种时间上的合理安排问题;六是马上出现的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叠加接种高峰的应对问题。

为了在高强度疫苗接种状况下,保证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应做好高强度疫苗接种下保障工作,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疫苗接种点的秩序维护,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应当明确规定由乡镇(街道)或社区完成,同时做好候接种居民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公安部门应设立流动的警力协作,卫健部门应加强对接种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状况的监督巡查。

二是加强上下联动。由上级医疗机构派驻疫苗接种点从事医疗保障的医务人员,上班时间应当和接种点同步。同时规定,在没有医疗保障人员下,接种点不得进行接种,堵住部分接种点加班时间没有医疗保障人员的医疗安全漏洞。

三是集中工作力量。因为近期新冠疫苗接种任务重,时间紧。建议儿童计划免疫常规疫苗接种,每一周安排一天时间。为了避免儿童家长对减少接种次数的不理解,建议由疫情防控指挥部门通过社会管理网络通知到儿童家长,同时在接种点张贴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相关通知。这样既为新冠疫苗接种腾出了时间,又尽量减少了对儿童预防接种工作的影响。

四是保障休息时间。合理安排接种点医务人员休息时间,控制加班时间,每天工作时间应控制在10小时以内,每一周要安排至少休息一天,不能打疲劳战。

五是实施错峰接种。第一剂疫苗和第二剂疫苗要错时分开接种。

上一篇: 2021年第26期: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促进民宿经济发展

下一篇: 2021年第23期:关于在东部新城和北部新城增加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