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47期:关于推进我市托幼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6-29    被阅览数:15561

社情民意


2022年第47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6月29日


关于推进我市托幼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员会反映,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在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上,《规划》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目前我市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约13.08万人,其中入托婴幼儿3641人,约占3岁以下婴幼儿总数的2.78%,虽然目前总体入托人数不多,家庭入托意愿越来越强烈,人数将会逐年增多。我市托幼一体化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托育模式单一,缺乏多元化。我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

为纯托育机构,一类为设立托班的幼儿园。虽然《规划》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研究出台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鼓励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提供家庭育儿指导服务”等模式,但是一些体量不大的幼儿园增设托班面临场地有限等困难,街道(乡镇)企事业单位也由于场地、成本等原因,开展托育服务的意愿不强。

二是托育服务机构设置和管理有待规范。目前我市纯托育机构35家,均为私营,收费标准从1000元-2500元/月不等。设立托班的幼儿园,共159家,既有公办,也有民办,收费标准也不一致,差距较大。

三是专业人才缺口大。快速发展的托育服务行业引发了从业人员数量短缺、流动性大、专业能力不高等问题。在托育服务行业里,人员跳槽情况比较普遍,一些优秀的托育服务人才还会被外地知名机构“挖走”。

为此建议:

一、促进多元化发展。鼓励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设立托育园所。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建立公办幼儿园为主导、普惠民办园为补充、社区托幼服务中心为基础的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形成“幼儿园+社区托幼服务中心+家庭”三位一体的托幼一体化发展。

二、完善规范标准。完善市托育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备案登记、信息公示和质量评估等制度,加快推进托幼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

三、强化人才培养。推进托幼机构保育师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和鉴定,在培训内容及对象上,强化0-3岁和3-6岁的科学衔接。成立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协会,强化协会专家团队建设依托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社会组织,建立一支涵盖医学、教育、健康、心理、社会等领域的专家团队,为学前教育托幼一体化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一站式服务

四、打造品牌效应。培育一批品牌优势明显的托幼一体化的公办和民办教育服务机构,推动0-6岁学前教育机构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支持“互联网+托育服务”发展,打造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网络平台及直播教室,支持优质机构、行业协会开发公益课程,增强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

 

上一篇: 2022年第51期:关于尽快借鉴推广“反向扫码”防疫举措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44期:关于打造高水平跨境电商特色园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