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67期:打造“后备箱集市” 点亮城市夜生活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7-29    被阅览数:9738

社情民意


2022年第67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7月29日


打造“后备箱集市” 点亮城市夜生活


农工党安庆市委员会反映,近期,将私家车后备箱改造成“铺子”,卖咖啡、卖甜品、卖玩具、卖鸡尾酒……汽车后备箱文化与消费深度结合的“后备箱经济”在我市悄然兴起,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后备箱摆摊和露营经济一样,是年轻人为自己打造的全新社交圈,既能提高收入也给城市经济增添了新动能,具有积极意义。

但目前“后备箱经济”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占道经营、堵塞交通、噪音扰民、食品卫生问题等等,给市容市貌与城市运行带来不少挑战。

为此建议:

一、规划专门区域,引导形成“后备箱集市”。根据城区地理环境特点,在绿地小区、吾悦广场、七街、碧桂园小区、百联广场等区域规划专门的“后备箱集市”,设置相应路线,让零散的摊位集中起来形成市场,便于集中管理,方便群众游览消费,为商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众创造多元的消费场景。

二、多部门参与,管理与服务并重。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共同参与,注意方式方法,下好“放管服”这盘棋,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应建立基本身份信息登记管理制度,制定简易接地气的准入标准,针对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监督,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时提供必要的水电设施,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

三、积极宣传,丰富“集市”内涵。积极宣传“后备箱集市”的特色亮点,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既形成“经济集市”,也形成“文化集市”,特别是结合我市黄梅戏等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一批有故事、有内涵、有文化、有创意的市场主体,让“后备箱经济”走得更远更健康。

上一篇: 2022年第73期:关于提升我市地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60期:关于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