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25期:关于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4-27    被阅览数:7063

社情民意


2022年第25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4月27日


关于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的建议



致公党安庆市委员会反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相关县(市、区)相继开办了扶贫夜校“乡村大讲堂”,通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扶贫专班有针对性地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宣传精准识别、扶贫政策、产业发展等政策,回应群众疑问和关切,引导村民支持配合村级扶贫工作,有力激发了村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也是我市相关县(市、区)在各级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中取得群众良好评价的重要经验。

乡村大讲堂是推动基层有效治理的务实举措和可以推广的工作形式。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继续用好这种形式,通过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充分组织、宣传、动员群众,为乡村振兴工作高效推进打牢基础、凝聚更多人心力量。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用先进的思想为村民努力奋斗指明方向。组织开展讲述革命战斗历史、播放红色历史电影、赠送教育书籍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常态化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村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组织本村“脱贫之星”、致富能人、身边好人等分享先进典型事迹,引导村民自强不息、涵养家风、向上向善,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深入解读中央一号文件,详细阐释各级关于“三农”文件精神,让村民知晓政策、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宣传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过渡期惠农政策、困难群众帮扶标准举措,鼓励村民脚踏实地、勤劳致富。全面讲解常态化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信用村建设等要求,引导村民支持配合村级各项工作,促进基层有效治理。着重讲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对村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进一步提升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注重解决问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要贯彻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认真倾听记录村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群众耐心答疑解惑,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和解决措施。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利用、资产盘活、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等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积极谋划乡村振兴项目库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接受村民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务实管用、造福村民。

 

上一篇: 2022年第31期:关于强化戏曲元素应用 精心打造黄梅戏主题公园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24期:关于增设植物标识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