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44期:关于打造高水平跨境电商特色园区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6-27    被阅览数:12874

社情民意


2022年第44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6月27日


关于打造高水平跨境电商特色园区的建议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反映,优势产业不仅是一个地区经济的核心支撑,也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引擎。特色园区作为国务院鼓励推广的两大平台之一,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各地产业优势,已建成以新型包装、刷业、纸塑、童装等为集群的特色园区5家,获批省级园区1家。如潜山依托拥有“中国刷业之都”“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安徽省产业集群镇”“安徽省刷业特色小镇”等称号的源潭镇,发挥刷业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刷业跨境电商园区。

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先发地区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205亿元,我市占比仅5%左右;全市暂无年交易额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千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数量偏少。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是政府扶持力度不强。我市布局实施了覆盖全市的“1+3+7”(1综保区+3城区+7县、市)线下产业园区,但各地建设推进力度参差不齐。宜秀、岳西、望江等地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进展滞后,“1+3+7”布局目标暂未达到。二是产业转型有待加快。我市大部分优势产业集中于生产加工类,习惯于从事传统外贸。很多实体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存在不愿做、不会做现象,产业园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数字贸易、带动本地产业带“触电全球”的作用有待加强。三是园区生态有待优化。我市跨境电商园区数量在不断增加的同时,运营质量也面临升级问题,大部分还停留在建设初级阶段,重招商轻运营、重硬件建设轻软件配套、重政策扶持轻自身造血、重短期政绩轻长远规划等情况普遍存在。四是人才协同培养不够。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专业性较强。我市从事跨境电商的专业性人才较少,外来人才以及留得住的人才更是不足,客观上也导致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有心无力、裹足不前。

为此建议

一、围绕点面立体构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企业“内育外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作用,培育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和孵化中心。积极分享资源和线索,帮助各地引进辐射带动能力强、行业影响较大的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每年开展优秀跨境电商企业和优质跨境电商服务商评比表彰,以达到激励先进、带动整体的作用。推进产业带“产贸联动”。组织各地开展当地优势产业调研摸底,明确产业集群培育方向。指导各地积极创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二、发挥园区聚集效应,加强园区生态优化提升。加大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资金支持力度,提高省级园区申报数量,优化市域园区布局,吸引全球、全国优质资源指导整合各地跨境电商生态链,将园区建设成集跨境电商进出口、供应链、海外仓、物流、税务、金融、支付、关务、IT、海外营销、知识产权、人才培育等一体化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创造更好的服务环境,让企业得到更好的成长与发展。高质量谋划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专业主体培育和支持。开展园区建设品牌评选和典型案例发布,形成赶学比超氛围。

三、打造产教融合基地,推进跨电人才协同培养。践行”产+学+研+创”一体化发展思路,出台产教全面融合和跨境电商人才引进政策。发挥我市高校资源优势,推动更多高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提供人才支撑。举办全市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技能大赛,助力赋能全省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把握海外视频社媒发展风向支持园区成立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发掘培育一批本土的海外视频社媒“代言人”,搭建中外交流平台,既能销好安庆商品,也能讲好安庆故事。

四、加快外贸通道建设,构建国际物流服务网络。依托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加快开通中欧班列安庆支线,辐射皖西南地区。重视海外仓作为新型外贸基础设施的作用,依托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安徽省物流协会等重要行业协会,积极争取中国邮政、中外运等国有企业加大对海外仓建设和市场布局,精准出台海外仓专项支持政策,搭建海外仓企业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


上一篇: 2022年第47期:关于推进我市托幼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33期: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茶产业振兴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