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0期:关于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7-06    被阅览数:3342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0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7月6日


关于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反映,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安庆市紧紧围绕本地资源禀赋,相继建设形成了一批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截至2020年,全市共建有特色产业园区(基地)779个,累计带动贫困户共计3.9万户,为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贡献5389万元,平均达12.25万元,农业特色产业园区业已成为促进乡村产业、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资产收益的有力推手。但是,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我市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在基础条件、管理模式、风险应对能力等诸多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摆脱发展桎梏、寻求更好发展,现建议如下:

一是加快改善产业基础条件。建议以县为单位持续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业”和村(社区)发展状况,重点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同时,要加强水、电、路、网络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加工园区、冷链储藏运输、交易市场的投入,加快改善基础条件,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健全产业链条。

二是有效规范资产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园区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提升。要接续做好园区内项目资产清查处置工作,明确资产权属,完成资产登记,并按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政策要求,加强农业特色产业项目资产监管维护,确保农业特色产业资产运营规范、持续产生效益和发挥作用。

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政策体系。建议各地在充分结合本地实际的前提下,尽快针对各自面临的主要风险隐患,健全和完善特色农业保险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特色农业(产品)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为自种自养贫困户和带贫经营主体提供保险保障。同时,建议充实应急物资、资金、技术等应急储备,有效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冲击。

四是持续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建议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培育力度,鼓励引进专业人才队伍,激发创新发展潜能。协调加强要素支持和技术指导服务力度,引导和支持入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等建立股份合作、订单收购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五是整合资源激发振兴活力。建议鼓励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整合“小、弱、差”的园区(基地),促进园区产业更显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推动产业集聚。要持续健全主体带贫减贫激励机制,通过资金直接奖补、优惠出租设施设备,以及在典型选树、示范评定、项目安排、用地用电、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等方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基础活力与内在潜力。

上一篇: 2021年第41期:关于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37期:关于迁建市动物园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