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2年第18期:关于推动“全面三孩”政策落实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3-22    被阅览数:2595

社情民意


2022年第18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2年3月22日


关于推动“全面三孩”政策落实的几点建议



民进安庆市委员会反映,随着全面三孩政策实施,妇女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孩子的照料和入托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市很多家庭综合考虑公共托幼服务养育成本、卫生资源等因素,在生育二孩、三孩方面颇有顾虑甚至顾虑重重。

为此建议:

一是优化卫生资源布局,缓解供需矛盾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专科医院儿科建设,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切实提高妇产科、儿科临床专科能力。加快市县两级危重孕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机制,确保高危管理的有效衔接和急救绿色通道畅通。

二是完善政策内容,消除生育顾虑。参照新修订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完善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政策文件,提高孕检、孕期保健、生育、新生儿医疗费的报销比例严格落实女性孕产期的工资福利待遇对符合生育条件二孩、三孩家庭应给予奖励对符合生育政策但经济困难的生育家庭实行精准帮扶,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情绪疏导问题健全企业雇佣女工激励机制,促进女性公平就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消除录用女工的担忧。

三是加快公共托幼服务发展,减轻家庭照料负担。2020年起,我市城区公办幼儿园首次摇号招生,2020年招生率为61%2022年招生率为51.8%。可见,有相当一部分幼儿只能到民办幼儿园就读,而除普惠园以外的民办幼儿园往往收费昂贵,很多普通家庭负担不起。建议加大托幼服务设施布局和投入,常态化开展托幼服务职业培训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就近就便、安全放心的托幼服务。


上一篇: 2022年第20期:关于以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下一篇: 2022年第17期:落实“双减”政策 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