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26期: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促进民宿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28    被阅览数:2548

社情民意


2021年第26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5月28日


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促进民宿经济发展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反映,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国内旅游民宿发展迅猛,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和农民就业增收,同时由于行业成长空间巨大已然成为当下新的投资风口。调研发现,我市民宿经济虽然得到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的普遍认同,但由于我市县级财力不够充裕,不少业主自有资金不足,加上金融与社会资本因缺乏权益保障难以介入,导致行业发展过程中资金匮乏现象较为突出,已经成为当下制约我市民宿经济蓬勃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财政资金扶持。应全面统筹各级旅游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乃至乡村振兴等叠加资金,设立壮大各级政府支持民宿经济发展基金。我市在与战略合作方共同设立民宿产业发展基金的过程中,可以参照上市公司募股方式,成立专项基金委员会,做好宣讲动员工作,广泛邀请有意向的金融机构和民营资本共同做大拼盘基金,注重打通民宿项目建设的投融资通道。建议发展基金的日常管理由专项基金委员会推举的执委会承办,基金的使用可以划分为三大类:一是用于编制行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行业发展协会、建立网络平台宣传推广和开展人才培训等经营所需开支;二是扶持民宿经营户提升档次、进行民宿品质等级评定验收和解决就业、支持民宿业主创新发展、智能化改造等行业奖补经费;三是用于产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参与“点状供地”竞拍、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和集体房屋用地、提供行业借贷担保、筹划实施上市运作等资本运营费用。

二是积极提供金融支持。各级政府需加大协调力度,将支持民宿作为大力发展全市普惠金融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推广岳西县与农业银行合作开展“银政保”乡村旅游贷试点、与建设银行探索“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试点等经验,用新金融思维发展民宿经济,大力引导银行金融机构等探索创新提供金融支持方式,推出民宿贷、首惠贷、农家乐贷、小额担保创业贷等适合民宿建设的信贷产品,进一步扩展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同时,可通过保险机制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融资条件、门槛和费用,切实有效地提升民宿贷款覆盖面和金融服务效率。

三是鼓励村级共同参与。目前我省90%的民宿是利用民居和村集体用房等闲置资源开办的,我市也要积极探索回购、租赁、置换、众筹、退出等模式,围绕民宿开发,依法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村集体用房、旧厂房、旧校舍、“空心村”等资源,由村民小组或村委会统一将盘活的闲置房屋集中,成立合作社进行股份制经营管理,或受农户委托,统一与各级民宿基金或投资方签订合作、出租、联营等协议。建议鼓励投资方通过村级统一流转的方式长期租用乡村民宿用房,确保对民宿业的持续投入和开发,支持专业人才参与民宿开发,引导原住民参与民宿经营、管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着力带动就业,促进民宿产业成为共享经济,将“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安庆经验。

四是引导民间资本踊跃投资。民宿经济是文化、旅游和农业等深度融合的产业新业态,不仅要有文化创意与跨界经营的思路,更需要民间资本乃至企业资本的积极介入,这也已经成为当下民宿资金的主要来源。建议高度重视民间资本活跃的特性,通过召开“资源+资本”对接会、项目路演活动、编制推介手册(含自媒体)、设立众筹平台等方式,引导民间巨大的沉积资本进入民宿经济领域;同时着力“堵点破冰”,有效推进公安、消防、资规、环保、金融等部门发挥协同效应,撬动民宿集聚体的发展,形成规模优势,打响“安庆民宿”区域品牌。

上一篇: 2021年第27期:关于创新模式提升民宿产业运营管理水平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24期:关于做好高强度疫苗接种保障工作的建议